陈坤论坛

标题: 推荐一部电影!!! [打印本页]

作者: haha    时间: 2007-10-7 12:09
标题: 推荐一部电影!!!
本帖最后由 幽篁听箫 于 2017-8-16 20:36 编辑

9月28日我在一个电影节看了--色戒!
love love love 这部电影!!!
adore adore adore 李安!!!
整个班组太棒了,他们都为此付出了很多。。。
国内减了7分钟,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能看(年纪太小的,就不知了,呵呵)。
但有可能看的朋友,一定要到电影院去看阿。。。
我太爱这部电影了!
Well, 再加一点点感受。当看到大家高呼“中国不能亡“时,两行热泪不自禁地流下来。周围的老美好多竟然笑出声(当然他们不会注意到我,我也不知道他们笑什么!)。看到王佳芝唱天涯歌女的一段,我亦要留泪。我想一百个人看同一件事可能会有一百种看法,这很好。像色戒这样具有人性层面共通意义的作品,这样的好作品,应该共享-也是我们共有的,不是吗?
对于有些美国人笑的原因,我想是因为他们对中国文化和时代背景不甚了解。
小说中的留白,给了李安很多发挥的余地。李安真的很了不起。梁朝伟也是演成了精/神。汤唯气质很独特
作者: km    时间: 2007-10-7 15:38
本帖最后由 幽篁听箫 于 2017-8-16 20:37 编辑

国内现在看不到吧


作者: hadmeablast    时间: 2007-10-7 15:50
本帖最后由 幽篁听箫 于 2017-8-16 20:37 编辑

想看,等!


作者: lovekunkun    时间: 2007-10-7 17:07
本帖最后由 幽篁听箫 于 2017-8-16 20:37 编辑

我不能看得~~听说很。。。。
反正不是坤拍得一律。。。


作者: £非你不可    时间: 2007-10-7 18:09
本帖最后由 幽篁听箫 于 2017-8-16 20:37 编辑

先谢谢好意
可是
俺不喜欢这类滴....:(


作者: vic    时间: 2007-10-7 18:34
本帖最后由 幽篁听箫 于 2017-8-16 20:38 编辑

我不會看的。..不明白為何要用全裸或脫衣去表達兩位主人翁的情感、內心鬥爭,其實不需要全脫也可以表達到丫。我覺得全裸基本是在吸引眼球、吸引話題、嘩眾取寵:(  所以我不會看。不明白為何Tony Leung 會接這部片...失望..


作者: 坤燕    时间: 2007-10-7 18:39
本帖最后由 幽篁听箫 于 2017-8-16 20:38 编辑

我不太喜欢文艺很浓的电影,有点深奥看不懂

作者: 五月的雪    时间: 2007-10-7 18:44
本帖最后由 幽篁听箫 于 2017-8-16 20:38 编辑

现在大陆可能还没放吧, 不过已经通过审查应该快放了!
我倒很喜欢李安的电影。

作者: 坤虫甲    时间: 2007-10-7 20:22
本帖最后由 幽篁听箫 于 2017-8-16 20:39 编辑

我也不会去电影院看,去电影院只看坤的。

作者: 浪漫之旅    时间: 2007-10-7 20:32
本帖最后由 幽篁听箫 于 2017-8-16 20:39 编辑

内地是10.25开始公映!
应该会去看!
汤MM的电视电影<警花燕子>在央视放的时候就满看好她的,演技不错!

作者: 凤阳歌    时间: 2007-10-7 21:25
本帖最后由 幽篁听箫 于 2017-8-16 20:39 编辑

“我覺得全裸基本是在吸引眼球、吸引話題、嘩眾取寵”------同感啊。
今天还在看一牒时为某人的儿子叫不值,没啥意义嘛


作者: Edward    时间: 2007-10-7 23:46
原帖由 vic 于 2007-10-7 18:34 发表
我不會看的。..不明白為何要用全裸或脫衣去表達兩位主人翁的情感、內心鬥爭,其實不需要全脫也可以表達到丫。我覺得全裸基本是在吸引眼球、吸引話題、嘩眾取寵:(  所以我不會看。不明白為何Tony Leung 會接這部 ...

好像香港才能毫無刪減下完整上映,很多地方都把那裸露部分給剪了。因爲有在本地取景,
我朋友還去作臨時 K Leh Feh,我又到過當時他們正在取景的地方,把周遭的老舊店鋪都給粉刷成新的,
還看到那輛古董巴士電車 :D

作者: Edward    时间: 2007-10-7 23:54
其實也無需太在意是否裸露嘩眾取寵,11年前Tony & Leslie 在《春光乍洩》不都脫光光了,
take it easy will do  :)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8 05:14
美国的影评并不好,也没有公映:funk: 。不过为了支持李安,如果有演我会去看。:handshake

[ 本帖最后由 fangfang 于 2007-10-7 16:32 编辑 ]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8 05:20
原帖由 vic 于 2007-10-7 05:34 发表
我不會看的。..不明白為何要用全裸或脫衣去表達兩位主人翁的情感、內心鬥爭,其實不需要全脫也可以表達到丫。我覺得全裸基本是在吸引眼球、吸引話題、嘩眾取寵:(  所以我不會看。不明白為何Tony Leung 會接這部 ...

全裸。。。等等,应该是为了表现真实,而不是什么赚眼球。国内的有些宣传的角度有问题,也难怪人们对此有偏见。
作者: 上帝是个女孩    时间: 2007-10-8 06:13
你是搞宣传的么。。。
官方可比你正规多了。
作者: boluolulu    时间: 2007-10-8 09:16
要下旬才能看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8 10:18
原帖由 vic 于 2007-10-7 18:34 发表
我不會看的。..不明白為何要用全裸或脫衣去表達兩位主人翁的情感、內心鬥爭,其實不需要全脫也可以表達到丫。我覺得全裸基本是在吸引眼球、吸引話題、嘩眾取寵:(  所以我不會看。不明白為何Tony Leung 會接這部 ...


哦,媒体该被打屁股吧, 把重点放在"色"字头上博新闻, 害得我们的小MM偏见那么深......我们这里12日开始放映, 只在一家艺术影院放映一周而已, 我无论如何都要去看滴......话说, 偶第一次知道这家方圆几百里唯一的一家艺术影院, 正是因为<巴尔扎克和小裁缝>地放映. 马上要去故地重游了, Oh, Yeah!!ictory:
作者: dream    时间: 2007-10-8 17:59
若与断背山相比,个人认为是名大於实。
不否认,色戒是认真之作,李安是好导演。
但这部片,於本人而言,没有动心之处,看後没有特别记起任何对白或画面。
是因为本人无情,所以不懂欣赏?
但是,断背山里的某些情节,至今仍然记忆尤新。
最经典的是在湖边,Jack无奈悲怆的对Ennis说:"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记着的不只是这句说话,还有画面,戏中人的情绪。

至於那三场具有争议性的戏,为何要这样子拍,真的要问李安了。
若果断背山可以这样细致有情,为何色戒一定要这样不留馀地的豁出去?
这并不是一个是否"take it easy"的问题,也不是思想是否保守的问题。
某部日本电影《失乐园》,男女演员服毒後,赤裸的缕在一起死去,是一种震撼。
色戒里的,是为甚麽?

看文者,无用回应以上问题,本人只是写写而矣。
作者: dream    时间: 2007-10-8 18:02
原帖由 Edward 于 2007-10-7 23:54 发表
11年前Tony & Leslie 在《春光乍洩》不都脫光光了,
take it easy will do  :)


哈哈…你记错了,他们仍然有穿衣服,只是少一点而矣。:P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9 05:15
看到一篇李安的采访文章,很有启发.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题目叫:我要让西方人看到不同的中国

http://ent.sina.com.cn/m/c/2006-06-22/14331132641.html

PS, 我要看电影去了.:P
作者: 花花胭脂    时间: 2007-10-9 09:02
会去看看,不过还是想看完整版本的,如果是删节版,蛮可惜的.要么会破坏影片的质量,要是不破坏质量,就说明那戏是根本不重要可以删掉的,那拍了干吗?;P
作者: 芦苇    时间: 2007-10-9 18:56
原帖由 花花胭脂 于 2007-10-9 09:02 发表
会去看看,不过还是想看完整版本的,如果是删节版,蛮可惜的.要么会破坏影片的质量,要是不破坏质量,就说明那戏是根本不重要可以删掉的,那拍了干吗?;P


同感!
作者: 芦苇    时间: 2007-10-9 18:59
原帖由 dream 于 2007-10-8 17:59 发表
若与断背山相比,个人认为是名大於实。
不否认,色戒是认真之作,李安是好导演。
但这部片,於本人而言,没有动心之处,看後没有特别记起任何对白或画面。
是因为本人无情,所以不懂欣赏?
但是,断背山里的 ...


你看过了?有香港导演说是真做?还说TW以后怎么嫁人?

PS:我也喜欢《断背山》,也喜欢那句”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还有最后翻转的衬衣:pj_040
作者: hopook    时间: 2007-10-9 19:20
不想看
不喜欢女主角
男主角也不 太喜欢
剧情更不喜欢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9 22:10
我已经看了,跟LZ一样,很喜欢! 很好看!:handshake

首先要说的是: 老米的电影平级很准确,17岁以下的确不宜!! (戒色的也不宜.;P )  删节版会末灭掉电影的主题! 失去电影本来的效果....没办法.

我总的感觉, 李安是在用好莱乌的手法,讲中国人的故事. 很有中国的人文文化气息.内涵而又刚毅.关于"色"和"戒"的问题我想说的是"艺高人胆大"!哈哈哈!! 多的不想在这里讨论了,小MM太多了. 电影里很多小细节很美,我很喜欢.李安就是李安! 不服还不行.

一直知道梁朝伟的演技好,但我以前并没有很深的感受,可能是没有看过大银幕.这次一见真的是让我彻底被他的功力折服了! 演的太棒了!

[ 本帖最后由 fangfang 于 2007-10-9 09:23 编辑 ]
作者: 芦苇    时间: 2007-10-9 22:37
原帖由 fangfang 于 2007-10-9 22:10 发表
我已经看了,跟LZ一样,很喜欢! 很好看!:handshake

首先要说的是: 老米的电影平级很准确,17岁以下的确不宜!! (戒色的也不宜.;P )  删节版会末灭掉电影的主题! 失去电影本来的效果....没办法.

我总的感觉,  ...


晕,真的这么棒吗?那《云水谣》出线的机会不是很渺茫:sms2

梁GG看过几部片子,春光乍泄、伤城、英雄、重庆森林、没觉得演技有多好啊:sms17
作者: Edward    时间: 2007-10-10 00:42
原帖由 dream 于 2007-10-8 18:02 发表
哈哈…你记错了,他们仍然有穿衣服,只是少一点而矣。:P

一开场就是两个裸光的肉团在做爱,整部片时而有colour,时而黑白,被王家卫的所谓艺术弄得团团转。记得没穿衣服,但内裤就....eeerrr....真的忘了。BTW,背景拉丁音乐真的带出了整出片的动感和生命力,没《花样年华》那么闷 :)

哇,你看片还真的用心记住每一部分。据说《断背山》是要让洋人知道中国人的含蓄和内敛,而《色戒》可能也是要让洋人知道中国人也有open的一面吧 :D

听说吴宇森监制的《天堂口》竟然获得金师同性恋奖,真的很搞笑,看了报导后笑死我,看来cultural difference may lead to distortion in perception and judgement over the same topic.

P.S. 上班时样样都得take it serious, 下班后就take it easy, 只要不随便take it for granted就好啦;P

作者: kikico    时间: 2007-10-10 01:34
还没看过,但很想看。。。嘿嘿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10 03:00
原帖由 芦苇 于 2007-10-9 09:37 发表


晕,真的这么棒吗?那《云水谣》出线的机会不是很渺茫:sms2  

哈哈,论电影水平中国(香港,台湾,大陆)没有一个导演可以跟李安比的! 但是他是代表台湾,而且《云水谣》也有它的特点,入选也是有希望的.

[ 本帖最后由 fangfang 于 2007-10-9 14:09 编辑 ]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0 03:09
原帖由 fangfang 于 2007-10-9 22:10 发表
我已经看了,跟LZ一样,很喜欢! 很好看!:handshake

首先要说的是: 老米的电影平级很准确,17岁以下的确不宜!! (戒色的也不宜.;P )  删节版会末灭掉电影的主题! 失去电影本来的效果....没办法.

我总的感觉,  ...



Fang姐说得我心痒难忍呀. 星期五赶快来吧, 我可以去看<色.戒>啦!!
作者: 刺猬    时间: 2007-10-10 12:02
若国内上映的话,一定去看。
作者: MT    时间: 2007-10-10 12:49
這片在香港已上了。  也看了。  個人認為制作是認真的,但同意:

“不明白為何要用全裸或脫衣去表達兩位主人翁的情感、內心鬥爭,其實不需要全脫也可以表達到丫。我覺得全裸基本是在吸引眼球、吸引話題、嘩眾取寵“

:P
作者: 五月的雪    时间: 2007-10-10 13:08
国内10月底就会上映的。只是剪掉7分钟
作者: 五月的雪    时间: 2007-10-10 13:13
说吴宇森监制的《天堂口》竟然获得金师同性恋奖,真的很搞笑,看了报导后笑死我,看来cultural difference may lead to distortion in perception and judgement over the same topic.
——————————————————————————————
人家明明要表现兄弟情,结果外国人统统认为是同性恋情。文化差异阿,在中国,兄弟情义尤其是在帮派之中,是何其重要啊!
作者: 五月的雪    时间: 2007-10-10 13:19
晕,真的这么棒吗?那《云水谣》出线的机会不是很渺茫
-------------------------------------------------------------

《云水谣》不是和《色。戒》比,是和全世界许多许多优秀的电影比,《色。戒》怎么样其实未见得有多大影响。再说谁知道奥斯卡什么胃口,没准儿《云水谣》里东方式的爱情对他们的路子。
作者: itsme    时间: 2007-10-10 13:34
标题: 回复 #19 dream 的帖子
完全认同
作者: newanthea    时间: 2007-10-10 13:4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itsme    时间: 2007-10-10 13:52
原帖由 五月的雪 于 2007-10-10 13:08 发表
国内10月底就会上映的。只是剪掉7分钟

据说删掉的是杀人的场面和部份的床戏,是李安亲自操刀的.

一群大学生的决定总让人感觉冲动,幼稚…

杀人的那场戏其实颇血腥的,但却引来不少笑声…..

看完整套片,没一个深刻片段….

总的说,偶不懂何谓艺朮:$
作者: 五月的雪    时间: 2007-10-10 14:10
总的说,偶不懂何谓艺朮
————————————————————
反正偶也没啥追求,什么艺术不艺术的,自己喜欢就好了。我喜欢李安的 父亲三部曲。但是后来为他赢得众多奖项和知名度的《卧虎藏龙》和《断臂山》我看了并没有太大的感觉。
作者: newanthea    时间: 2007-10-10 14:3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newanthea    时间: 2007-10-10 15:5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boluolulu    时间: 2007-10-10 16:29
一同学非常不喜欢LCW的眼睛  每次路过他那广告横幅都要说一次   人各有所爱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10 22:24
原帖由 五月的雪 于 2007-10-10 00:08 发表
国内10月底就会上映的。只是剪掉7分钟

哈哈,那7分钟 可是全剧的精髓! 当然李安的电影每个镜头都好看,删节版会有另一番味道也不错.;P
作者: 五月的雪    时间: 2007-10-10 23:08
原帖由 fangfang 于 2007-10-10 22:24 发表

哈哈,那7分钟 可是全剧的精髓! 当然李安的电影每个镜头都好看,删节版会有另一番味道也不错.;P

这,这,这不是逼着我看盗版吗!
怨念……
作者: itsme    时间: 2007-10-10 23:11
找到一篇文章 :-

《色.戒》原型
http://www.paowang.com/cgi-bin/f ... wang1&id=624340

个人觉得原故事人物的身世背境比小说或电影的女主角更具说服力及戏剧性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11 00:04
标题: 回复 #46 itsme 的帖子
多谢,多谢!

粗略看了一下原型的事迹,与电影给我的感觉是完全一样的! 女主角就是一个抗日的勇士! 不比战场上的战士差! 只不过李安在她的内心,从人性的角度更挖深了一步.使人物的折面更多,更丰富多彩.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1 00:27
由于是SG的网站,不适合转帖大段的影评, 截选一篇短文, 来自海外论坛, 是看过之后的观众关于<色戒>的感想.

题目: 色戒是伟大的电影(截选)

前两天看了色戒,觉得这是一部伟大的电影,远比我想象的要深刻的多。

这电影在我看来,和性爱的关系不大,我看到的更多的,是深深的绝望。李安完美的制作,就好像雕工精致的小刀,一点点的剜你的心。

第一次哭,是在这群孩子在演话剧的时候。那样扑面而熟悉的天真,还不知道他们即将一步步成为别人角力的工具;或者,在这样的年月里,能做工具也不算太差。当人们被感动而齐声喊道“中国不能亡”,从那里开始我就一哭到底了。 我倒不是被“中国不能亡”感动,如果大家一起喊“日本不能亡”,我一样会哭—那种民众瞬间的统一的热情是震撼而令人害怕的—这样的热情像白雪一样,只在那个瞬间是单纯的,而这瞬间之外,就是不停歇的污染,利用,变得难堪的厚或者薄直至消亡成水,酝酿下一次的瞬间纯洁和无尽肮脏。

我觉得伟大的电影的定义,就是那种你觉得其中每一个人的思想行为都是正常的,都是你我都会做的。(对比之下,穿着亮闪闪的披挂,一会儿毒老婆,一会儿杀老公,是我们基本干不出来的事,就不算伟大电影。) 一切正常的行为,却演绎出了人生不可知的戏剧性。

王佳芝是个单纯的姑娘,在今天大概就是个上网,逛街,喜欢某个明星但还不太疯狂的隔壁人家的小姑娘。我相信她不恨易先生,她的恨是环境告诉她要这样。她最多就恨下她的爸爸,但离得远了,连那种恨也是淡淡的。 但王佳芝又是个有主意有思想的姑娘,她知道她的心终究不可以都由别人来代言。 她愿意接受所有的挑战,除了初时因为年青的朦胧或时代的热烈,大部分还是因为这样可以让孤苦的生命和无目的的人生都有了奔头。

王佳芝怀着人工的恨开始的冒险生涯,却结束在她和易先生刚刚建立起的友谊。 我觉得她和易先生之间,与其说是两个男女的爱,更不如是两个人之间的爱。 在乱世深深的恐惧与绝望里,王佳芝身上的单纯倔强的生活气息,让易先生在死亡的阴影中感觉生命微弱的喜悦。 王佳芝在日占区里给易先生俏皮地表演,易先生流下眼泪—这时刻里只是人与人之间最单纯的信任,像初生的婴儿,让人喜欢又怕它夭折而不敢久留。但人总是贪心,贪那一刻的欢喜,所以易先生会买戒指,所以王佳芝会选择让他走,都因为以为那温暖可以再驻久一些。

但我们大部分人,都好像是易先生或者邝裕民,都是对自己残忍的人,觉得那些个阵营,那些个事业,那些个主义,比我们自己更加重要。 连我们自己的生命和快乐都抵不过主义们重要,那么别人的就更不值了。 易先生没二话地签了王佳芝的死刑,我想,不是因为男人不如女人长情,而是因为很少有人会像王佳芝一样对生活有那样单纯热烈的喜爱。

我已经用了无数个“单纯”在这文章里。 我找不到更好的词。我个人认为,这部电影的一个主线,就是讲生命的单纯企图,在社会的洪流中,永远都是被牺牲掉,吞噬掉的。而且常常,去吞噬这单纯的,包括我们自己。

......................................

[ZT] <色戒>中的王佳芝

进入艺术电影院,纷纷杂杂的,大部分是中国人。开场就是麻将,珠宝,贵太太,人物系数登场。感觉太慢太琐碎。直到,一声中国不能亡。仿佛时间倒置,岁月重来,灵魂出壳来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那是一个怎样的年代。国家民族的患难,同志亲友的死亡,笼罩在每个人的心中。然后几个激情四射的年青人,又是年青人,也仿佛是八九。年青人有的是激情和胆量,缺的就是经验和阅历。总有那么一种女人,她们有才华激情,意志坚强,温柔婉转。但她们绝不世俗,如果没有八九,没有五四,甚至没有巧合,她们会默默无闻,甘于普通,相夫教子,终了一生。王家芝就是这样一种女人,她遭亲人离弃,性格内向,但情深意重。如果不是机缘巧合,她不会成为一个出生入死的谍报人员。正因为她有着从容不迫的心性,才能够把生死置之度外,似真似假,演绎着一个真正的麦太太。只是最后功败垂成,令人扼腕。她成功就在于她从来不认为易是一个非常可恨的人,所以才不会操之过急,才会有最后的良机。她的失败也在于此,正因为她年轻阅历潜,所以才不认识易可怕的另一面。对她而言,易是一个关心爱护她的年长的温柔的男人,特别是因为她自己父亲的无情。性本来就是爱的升华,如果有机会,谁不渴望一场激情四射欲仙欲死的性爱。作为一个经历甚少的女人,因为性爱,因为情爱,在那一刻忘记所以,忽然留了一丝怜悯也是正常的。古今中外的暗杀,大都成少败多,就象荆柯刺秦。无论成败,王家芝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

[ZT]《色&戒》一个年轻女子和一个中年男子的感情战争

在观看《色·戒》时,我不断在想影片到底要讲一个什么故事,看到最后,才恍然大悟。好的电影应该有多层次的故事结构,就是让人不会立刻琢磨透彻;看完再细想,才发现其实很有味道。所谓《色·戒》有人看到抗日除奸,有人看到美人计,有人看到床上戏,有人看到明星的某个部位,但我认为,影片细腻生动地描述了一个女人的情史。

王佳芝感情历程中的男人是易先生和邝裕民,还有一个没有出现过的父亲,外加一个让她失贞的革命同志。每一个男人都让她实现一次感情蜕变。

王佳芝到香港开始大一的生活,有个无意中的情节,她写信祝贺父亲要结婚了。更年轻的她应该有一段“恋父情结”的感情,父亲要结婚,她不得不面对空白的感情世界。这时候,英俊帅气的热血青年邝裕民出现在了面前,象很多刚入大学校门的女生一样,很快暗恋上他了。她其实并不在意抗日的政治目标,只是在邝裕民号召大家行动时,被他充满豪情的眼神所打动,而并不清楚即将面对一场极度危险的游戏。

大学生们或多或少都在校园里实践着梦想,如米兰昆德拉所说,学生们认真扮演着一个个的小尼禄,其实是荒唐可笑的。邝裕民每每说要来真的,其实他更像是在演戏,一个主演是自己的戏;毕竟阅历不足,最后慌乱中杀了人,原来这个豪情万丈的暗恋对象竟如此不堪,他的高大形象在现实面前破灭了,于是就迷恋他的她清醒了。

在回到上海遇到邝裕民之前,王佳芝形容枯槁,过着无聊的生活,也不介意学日语,而一场三年前未完成的感情游戏又让她重新唤起了激情。

王佳芝本来抱着好奇和热情想认真表演一场游戏,结果遇到一个充满魅力城府极深的易先生,所幸没有初出茅庐就折戟沉沙,一方面是天生丽质,另一方面是表演天赋很高,而那时候的易先生,也没有修炼到出神入化的地步,差点就被一帮小屁孩儿给搞定了。而他们在三年之后相见的时候,双方的水平已经不能和从前同日而语了。王佳芝完全是命运使然,走上一条感情的不归路,她不得不和一个阅历比她丰富,比她残酷百倍的男人,继续这场游戏。

如果说对邝裕民是小女生纯洁的迷恋,那对易先生的感情就完全始于粗暴施虐的性,后来才因日久生情,原始和野蛮的欲造就了离经叛道骇世惊俗的爱,违反了黑白忠奸分明的价值观,最终因为私情而误了国事。如原著所说,“她最后对他的感情强烈到是什么感情都不相干了,只是有感情。他们是原始的猎人与猎物的关系,虎与伥的关系,最终极的占有。”谁为猎物,谁为猎人,孰人能知?不到最后的时刻不会分晓,这正是这个故事的非凡张力所在。

当王佳芝看到钻戒时,一定是意乱情迷了,她突然想,“这个人是真爱我的。”所以让他快跑,其实她可以逃掉,也可以让同僚们逃掉,但在外面迷乱了一小会儿,什么都没做,结果全部落网。她在封锁圈封上时,也想到了吞毒药,但却没有,一定是还觉得他是爱她的,可能会放过她的。

男女之间是一场战争,看谁能让对方彻底的爱上自己。而《色·戒》讲述的就是一场生死攸关的致命爱情游戏,他们都想通过使对方爱上自己最终战胜对方;而这也是一场一个年轻女子和中年男子的感情战争,战争的结果必须有一个人死去,这也造就了这个故事充满残酷魅力的美丽。

《色·戒》最精彩的就是人物的心理刻画。汤唯的表演可以说非常精彩,把王佳芝作为一个女人的蜕变和内心世界展现的细腻生动,梁朝伟更是把易先生作为一个老牌特务的残酷隐忍和情丝微颤刻画的入木三分,王力宏所演的邝裕民不需要太多内涵,戏路倒很符合他的偶像形象。

《色·戒》虽然有两个半小时,但一点都不觉得冗长,情节丝丝相扣,台词简洁生动。落在咖啡杯子上的红色唇印那么的韵味十足,在橱窗前迷离的倒影隐含着意识流的颤动,帷幕外狼犬手枪闪回映衬着屋内近乎绝望的激情,体现着电影的美和韵味;中环德辅道的电车,港大陆佑堂的舞台,民国的桌椅文具,老上海旧香港的街道,展示着道具布置的匠心独到。这一切都增添了观赏这部电影的美感和享受。

这是一部很中国的电影,那些所谓的大陆著名导演,和李安比较的确还有距离,这不是靠大把投资,大腕明星,摄影技巧,商业包装就可以赶上的。真的应该为李安再次喝彩!


......................................................................


p.s. 我的好奇心, 被这些评论撩拨得越来越强了.....

[ 本帖最后由 radiowoman 于 2007-10-11 01:44 编辑 ]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11 02:22
多谢Radio的转帖!

哇,人家怎么这么能写啊! 但是这"与性爱关系不大"的结论我可是不能同意! (难到她也是看的删节版吗?;P )

"中国不能亡"那段也是最感动我的一段! 虽然没有象文作者从那开始就一直哭,也是眼泪在眼睛里打转转了.很震撼! 其实是一个很一般的SETTING,人家怎么就能拍的这么有震撼力呢?

"好的电影应该有多层次的故事结构"----非常同意! "多层次的故事结构",也是我对这部电影的感觉.:handshake

说它是个伟大的电影可能也不为过,我现在对老米电影突然没有兴趣了! 看了这部电影, "中国人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到是真的!!

[ 本帖最后由 fangfang 于 2007-10-10 14:03 编辑 ]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11 02:26
其实这部电影挺商业的,我们这儿的中国人都集体组织去看呐.;P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1 03:48
原帖由 fangfang 于 2007-10-11 02:26 发表
其实这部电影挺商业的,我们这儿的中国人都集体组织去看呐.;P


好好玩哟. 我好象只能组织到自己劳工....在电影院里遇到熟人了吗?
作者: haha    时间: 2007-10-11 10:06
大家组织一起去看,好夸张,呵呵。。。不会觉得尴尬吗(女的和男的一起看)?哈哈。。。
作者: 麦迪莹    时间: 2007-10-11 10:10
听说这部电影已经定性为“三级片”了!
作者: haha    时间: 2007-10-11 10:20
以前选修过comtemprorary art(当代艺术,1950年后的)课,前后左右都有男生,有时教授还要大家一起讨论“禁锢“的话题,hehe。因为幻灯,教室像电影院,黑乎乎的。还有那位超级前卫开放的教授,觉得解说所有她自己投射在大屏幕上的作品都超级自然,就不说了。。。大开眼界!真的很佩服一些艺术家的想象力和思考力洞察力!

[ 本帖最后由 haha 于 2007-10-11 15:15 编辑 ]
作者: haha    时间: 2007-10-11 10:21
是艺术片。李安说这部影片没有被定为porn, 自己松了一口气。 有时艺术(art) 和porn 区别就一点点,但这一点点又可以是无限大,就要看你怎么理解了。
我看到过出自公认的艺术家之手的让我作呕的所谓艺术品(a set of still pictures).
但trust me, 色戒不是porn! Try to understand it and enjoy it. I feel enlightened after watching
it!!!

[ 本帖最后由 haha 于 2007-10-11 15:12 编辑 ]
作者: ritadu    时间: 2007-10-11 23:34
本来准备这个月底切电影院看的~但据说又推迟到11月了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12 00:49
原帖由 haha 于 2007-10-10 21:06 发表
大家组织一起去看,好夸张,呵呵。。。不会觉得尴尬吗(女的和男的一起看)?哈哈。。。

应该不会吧,大家都是成年人.我们这有个人特搞笑,说"虽然男的不能进,我还是要带老公."

电影里 "X" 的部分的确是在挑战观众的视觉承受力,但是这是现代电影的潮流,就象很多电影的暴力,残酷镜头一样,你不FOLLOW还真不行.

[ 本帖最后由 fangfang 于 2007-10-11 11:50 编辑 ]
作者: haha    时间: 2007-10-12 12:37
主要是我们这儿的老美大多都是conservatives又是christian blah blah, 中国的更是“一本正经“,hehe. 有老公的,或者亲密男友的,当然是不在话下了,哈哈。。。话说回来,还是我自己的问题,思想够开化,够liberal, 但实践上,还是不够开化,要继续进步进步,呵呵。。。
作者: haha    时间: 2007-10-12 12:43
这个问题很微妙,这个,还要看一起去看的几个同性或异性朋友之间的关系了,是看跟谁一起看。不过被别人一起组织起来看,呃,还没想过。有时不是你尴尬,是和你一起看的朋友尴尬。一起看的一个女博士,三十好几,看后一直叮嘱我们,“不要告诉别人我和你们一起看了色戒阿!“ 也难怪,人家是最最虔诚的基督徒了,呵呵。。
don't take my previous response too seriously. Discussion is good and meaningful.
Thank you for loving this movie! you've good taste!

[ 本帖最后由 haha 于 2007-10-12 12:53 编辑 ]
作者: haha    时间: 2007-10-12 13:21
又想起一件好玩的事。去年和一群朋友到苏格兰爱尔兰游玩。 我带了断背山的dvd, 当时还没看过电影,想一睹为快,建议和大家来个movie night. 对了,当时都柏林正在举行一个同性恋电影节。那知那位大家公认的像
george clooney 的帅哥朋友坚决不看,反感至极。 另一个金毛狮王,长发飘逸的男生朋友已经看过了一遍,还要和大家一起再看一遍。
要是帅哥不知这个电影,而和我们一起看了,定要像女博士一样,大呼上当受骗,哈哈。。。

[ 本帖最后由 haha 于 2007-10-14 15:11 编辑 ]
作者: MT    时间: 2007-10-12 16:12
Hm..hmm, 縱使是三級,個人認為這電影在激情方面沒有給人porn的感覺,表達的還好。  雖然可能可以有其他的方法。。

覺得湯演的挺好.
作者: 溪拓    时间: 2007-10-12 20:06
鸡仔饼很好吃!:sms29
作者: 麦迪莹    时间: 2007-10-13 14:16
这种艺术类型不是我能接受与欣赏得了地……
作者: 圆圆的园子    时间: 2007-10-13 16:46
radio 你的午夜行动进行如何? 我好想去看,只能老看预告。5555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4 12:54
原帖由 圆圆的园子 于 2007-10-13 16:46 发表
radio 你的午夜行动进行如何? 我好想去看,只能老看预告。5555


难怪我在打喷涕, 原来是这里有人惦记着.

汇报如下: 我的午夜行动一切按照计划进行......一路上无惊又无险, 连塞车也米有......也没有花絮........只有老公在买票的时候, 因为不好意思说"LUST", 结果, 说了" TWO CAUTIONS", 把那个售票员弄得一头雾水(不可以怪人家, 这才是电影上映第一天也); 最后结果是说了N遍"LUST,CAUTION", 彻底"剥下"了他腼腆的外衣.
言归正传.
                      这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 真的, 情节紧凑, 故事一波三折, 细节完美, 前后呼应,似乎每个镜头都意味深长, 充满暗示, 很有<红楼梦>那种"草蛇 灰线,伏脉千里”的感觉.尽管故事情节对我来说已经不是秘密了,但是我还是看得目不暇接,希望没有漏掉一个镜头. 二个多小时,感觉很快就过去了.
                     对于最有争议的三场戏,其实在整个电影里出现的时间并不长, 我觉得现在的记者真是没有职业道德,纯为了博新闻而哗众取宠. 鄙视一下!  其实么, 本人认为第一场坚决不能删, 第二,第三场可以删一点点. 如果删节部分镜头的话, 虽然无关整个故事的连贯性, 但是, 会致命地影响观众对王佳芝和易先生的感情逐步发展的理解. 整个故事的"基石"就不牢靠了. 那可真的是落入PORN的队伍了.
                      汤唯和梁朝伟是演得非常好.我尤其是喜欢汤唯的眼神, 学生时期的清澈; 以后, 在小小的麻将桌上, 把"察言观色"演绎的出神入化.  梁朝伟也是胜在眼神, 尤其是最后几场戏. 温暖,惊慌,冷酷,愤怒,悲伤,他的肢体语言几乎没动, 所有的感情,都是靠眼睛和声音传递的. (p.s. 在眼神这个环节, 假以时日, 我认为咱家SG大有超越梁的潜力!!)
                     本人感觉,只看一遍,也就得一个"囫囵吞枣"的印象. 这部电影是值得一品再品的. 下面介绍一个我喜欢的片断. 由于只看了一遍, 也只能体会这么多了.  
                     (故事前提: 易先生给王佳芝买了颗大钻石, 这天, 本来是约好一起去幽会的.王在咖啡馆里等到易的车之后, 貌似不经意的说出"戒指大概好了, 何不顺路去拿?" 由于是突然的安排, 易不疑有它,就吩咐司机掉回头去了珠宝店.)
                    珠宝店楼上, 王佳芝想取下那颗粉红色大钻戒,说"我不想带着它在路上走". 易先生却突然冒出一句: "带着它"; 此刻,时间仿佛突然回到了三年多前,在香港时候, 易刚看上王,在裁缝铺里, 第一次看到王佳芝穿着新衣,突然地冒出一句"穿着它".从此以后, 王和易就开始了难解难分的孽缘. 现在, 在孽缘的即将结束的时刻, 又出现了类似的话, 王佳芝此刻的心情, 五味俱杂应该算比较贴切的比喻吧.
                    接着, 易先生一边说着"带着它, 我只想看你带着它",一边握着王佳芝的小手, 温暖地看着, 仿佛握着一个宝贝. 王佳芝却在此刻,浑身颤抖着, 虚弱地说一句含糊不清的"快走!";只见易没听清楚, 温情脉脉地含笑抬头, 眼睛里笑着问"??", 王似乎鼓起了所有的力量,却还是弱如游丝地说"快走!", 易的眼神瞬间变成惊慌失措, 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速"射"向车里, 逃走. 易逃走后的王佳芝, 整个人象失却了精神之柱一样, 连步伐都开始凌乱,整个人垮了下去......她在回去的车上, 用那颗带着钻戒的手, 取下缝在衣领下的毒药的时候, 又是一个"爱情"和"事业"的难以取舍......可怜的女人, 还是把希望寄托在了爱情上, 没有吞下那颗毒药.
                    题外话: 一边写我的<色戒>观后感,一边感慨. 吓米时候,也让偶轮到一次比国内的朋友率先观看SG的电影的机会呀.......也让偶有个机会写篇抛砖引玉的观后感.......让偶摆脱跟在才女们后面引用的命运呢? 一次就好了, 加油呀, SG!!

[ 本帖最后由 radiowoman 于 2007-10-15 01:31 编辑 ]
作者: haha    时间: 2007-10-14 15:13
我看之前没有看任何的spoiler, 充满新鲜感。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15 00:06
首先再佩服一下RadioMM大胆的想象力!! 加油!!!;P

我也觉得三场戏的第一场坚决不能删!。。。第二场也不能删。第三场有点“PUSH THE LIMIT”可能可以删一点点。但是,如果没有了这个“PUSH”可能就缺乏了“DRAMATIC”的效果,也就流于一般,这也就是名导演,和一般导演的区别。:P

[ 本帖最后由 fangfang 于 2007-10-15 09:57 编辑 ]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5 01:37
原帖由 fangfang 于 2007-10-15 00:06 发表
首先再佩服一下RadioMM大胆的想象力!! 加油!!!;P

我也觉得三场戏的第一场坚决不能删!。。。第二场也不能删。第三场有点“PUSH THE LIMMIT”可能可以删一点点。但是,如果没有了这个“PUSH”可能就缺乏了“DRAMATIC”的效果,也就流于一般,这也就是名导演,和一般导演的区别。


看完这部电影, 给我第一个感觉就是 "push to the limit. Push everything to the limit!" 这三场戏是王和易感情的递进步骤. 也是易逐级信任王, 放松对王的戒备的过程.仔细观察梁朝伟在三场戏里面,层层递进的面部表情, 非常耐人寻味的. 第一,第二场, 他眼睛从来没闭过; 第三场, 他居然接受了王用枕头捂住他的眼睛......
作者: 圆圆的园子    时间: 2007-10-15 02:30
哇,radio,你们看色戒都上瘾了,今晚我怎得也得把书看完,呵呵

“汤唯和梁朝伟是演得非常好.我尤其是喜欢汤唯的眼神, 学生时期的清澈; 以后, 在小小的麻将桌上, 把"察言观色"演绎的出神入化.  梁朝伟也是胜在眼神, 尤其是最后几场戏. 温暖,惊慌,冷酷,愤怒,悲伤,他的肢体语言几乎没动, 所有的感情,都是靠眼睛和声音传递的”

虽没看电影,感觉他们得眼神风格还是不一样,看宣传片时候汤唯那个眼神特写一下抓住我得眼球,好像很久没看到有这种大胆得演员了,把内心得一切表露无为。

女人啊,在爱情面前。。。。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5 23:24
我读到现在, 写得最好的<色戒>影评之一. 与大家共享.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ilmtv/1/207500.shtml
作者: 夜阑深    时间: 2007-10-16 00:00
想看啊!没上映,期待中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16 08:40
多谢RadioMM的转贴。文章很好。(还有那个群众演员的也很好。)

我是不看小说的。对张爱玲也没有兴趣,我喜欢李安!我想我也不会回去看小说。因为我最看不上那些“不可琢磨”云云的话。事情总能说清楚,人的感情云云,总能说清楚。就是“模糊”本身也是一种说清楚。我觉得很少有“艺术”或“小说”是高深莫测的。就象陈凯歌的那个《无极》,想表达什么高深莫测的理念,结果是让人笑掉大牙。

还不喜欢小说的原因是因为我很难有耐心吧一本小说读完,迄今为止很难有小说完全能吸引我,可数的两三本吧。而电影就两个小时,所以我爱看电影。现代电影不但是艺术,而且还是Technology。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16 09:07
文章的最后一段里说:”如此看过了李安对张爱玲小说的全盘改编过程与手法,大家应该可以了解到,电影其实是完全改变了小说的基调,将对世情的冷酷揭示,变成对于特定历史条件下人物命运的关注,没有冷嘲热讽,只有悲天悯人,。。。“

----我想这也是时代不同了,现在的人更关怀人性本身!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6 12:41
我喜欢<色戒>的电影, 超过喜欢原著小说好多倍. 就好象我喜欢<金粉>的电视剧, 却不喜欢张恨水的原著一样. 我觉得两个张的文笔都很尖酸刻薄, 狭隘地把人写得典型化,极端化. 相对而言, 电影<色戒>和电视<金粉>更人性化, 更有说服力.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6 12:45
电影最后, 王佳芝是真的爱上易先生了, 所以才让他走的, 钻石和温暖的话是最后的催化剂.
张秘书在让易批处决书的时候说得很清楚, 说他们知道王跟她的同学共六个人. 易问张秘书说"你都知道? 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然后张很直接地说"因为你跟王小姐的关系"
易那个气呀, 刷刷几笔就签了死亡令了. 甚至于, 还出于本能地,在张把钻石还给他的时候说那颗钻石"不是我的"
因为他太清楚了, 他被张秘书和他背后的势力那么直接地监视着. 他跟王都是张的猎物一样. 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张既然知道王的底细,而没有提醒易. 从浅的方面来说,是看易的笑话.从深的一面来说, 就是有借王的手除掉易,然后他们再出手除掉王跟同学们....
作者: 随缘    时间: 2007-10-16 13:33
原帖由 凤阳歌 于 2007-10-7 21:25 发表
“我覺得全裸基本是在吸引眼球、吸引話題、嘩眾取寵”------同感啊。

今天还在看一牒时为某人的儿子叫不值,没啥意义嘛


我的天,凤阳大哥的头像---------“老虎猫头”一夜之间变大了这么多啊!挺吸引眼球的啊;P

[ 本帖最后由 随缘 于 2007-10-16 13:36 编辑 ]
作者: 随缘    时间: 2007-10-16 13:35
Well, 再加一点点感受。当看到大家高呼“中国不能亡“时,两行热泪不自禁地流下来。周围的老美好多竟然笑出声(当然他们不会注意到我,我也不知道他们笑什么!)。
-----------------------------老美的心情果然没法理解。他们笑什么啊??????下次你逮个问问看?

[ 本帖最后由 随缘 于 2007-10-16 13:38 编辑 ]
作者: CORAL    时间: 2007-10-16 16:23
我看了, 覺得不是很好看....
劇情有點不合情理, 而且很悶呢~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16 20:29
原帖由 radiowoman 于 2007-10-15 23:45 发表
电影最后, 王佳芝是真的爱上易先生了, 所以才让他走的, 钻石和温暖的话是最后的催化剂.
张秘书在让易批处决书的时候说得很清楚, 说他们知道王跟她的同学共六个人. 易问张秘书说"你都知道? 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

我到没想的这么复杂。要说怀疑,平易的职业,他一开始就怀疑王了。但是,先是为了性,后来加爱,易没有深究。在王方面,开始是引诱,猎奇,后来是不舍,也算是爱情。有评论说是“。。游戏”我觉得也有道理。至于他那个下输的话完全也是职业上的,他们特务机关有察觉和监视很正常。易说为为什么不告诉我,也是因为上下级,而那人说因为你们的关系也很是为了照顾易的情绪。易怎么也不可能被认为是同党被处理掉。
作者: 芦苇    时间: 2007-10-16 20:49
大家的影评看得我对这部片子越来越期待了!据说是根据真人真是改编?王的原型叫郑苹如?易的原型叫丁默村?

广州10月31日首映,冲啊!
作者: fangfang    时间: 2007-10-16 21:18
要说这是个戏,王就象是个戏子,可是她是TRAPE在她自己的角色了出不来了,最后对易的暴露对她是极好的解脱。而易就是个观众,被她所感动。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6 22:03
原帖由 芦苇 于 2007-10-16 20:49 发表
大家的影评看得我对这部片子越来越期待了!据说是根据真人真是改编?王的原型叫郑苹如?易的原型叫丁默村?

广州10月31日首映,冲啊!


电影就是电影. 别相信那些所谓"原型"的话. 张爱玲的小说又不是最近写的, 那些所谓原型早干么去了? 可见, 借机出名的嫌疑比较大......还有, 现实中, 电影的影响力比小说大!

[ 本帖最后由 radiowoman 于 2007-10-16 22:30 编辑 ]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6 22:25
原帖由 fangfang 于 2007-10-16 20:29 发表

我到没想的这么复杂。要说怀疑,平易的职业,他一开始就怀疑王了。但是,先是为了性,后来加爱,易没有深究。在王方面,开始是引诱,猎奇,后来是不舍,也算是爱情。有评论说是“。。游戏”我觉得也有道理。


我觉得李安的电影, 最耐人寻味的就是细节了. 凭易的职业, 他怎么可能没有深究?  在香港的裁缝铺, 趁王试新衣的时刻,他就貌似闲聊地向裁缝打听王; 易对王的戒备是逐步释缓的; 我也认为易起初的动机就是"发泄"而已, 王只是他的发泄工具. 易自己都没觉察到的是后来自己居然陷进去了. 而且我认为易比王早陷进去, 但是王陷得比较深.

在王方面, 她是非常有心机的引诱易的. 知道易是大男人, 掌握了很多机密. 所以王避实就虚, 从来不过问他的工作, 只从小女人的角度出发, 骄娇做态, 易哪里见过这些? 有个细节: 在易又连续消失好几天, 然后半夜三更回来, 躲在书房里销毁资料的时候. 王冒冒然地闯进去, 向他"质问". 但是, 质问的内容是什么呢? "我每天在这里就是等你, 等你, 你只是贪图一时新鲜, 不久就会厌倦"...."谁知道你在外面还有没有别的女人?!"..."还有, 输钱, 输钱, 输得一踏糊涂! 我辛辛苦苦跑单帮的钱, 都倒贴在牌桌上了"......易一脸差异, 又好笑地问她"你这几天,整天在琢磨的就是这些?".......  这些话,听在每天走在风口浪尖上的易来说, it is nothing!!  在我看来, 王是把自己定位成个没有追求, 得过且过的女人; 易在再三的试探之后, 也认为她真是那样的小女人.

[ 本帖最后由 radiowoman 于 2007-10-17 07:07 编辑 ]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6 22:29
原帖由 fangfang 于 2007-10-16 20:29 发表

至于他那个下输的话完全也是职业上的,他们特务机关有察觉和监视很正常。易说为为什么不告诉我,也是因为上下级,而那人说因为你们的关系也很是为了照顾易的情绪。易怎么也不可能被认为是同党被处理掉。


你有没有注意到: 易除了在办公大楼里/审讯犯人时候, 才带着他的秘书. 一旦出了那个大门, 在其他任何场合, 带的都是司机, 有时候还有保镖. 从来不带这个张秘书出门的. 看出什么来了吗?  影片里, 还在易抛下张, 匆匆忙忙出门的时候, 给了张秘书的脸一个大特写. 一个意味深长的特写.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6 22:31
原帖由 芦苇 于 2007-10-16 20:49 发表
大家的影评看得我对这部片子越来越期待了!据说是根据真人真是改编?王的原型叫郑苹如?易的原型叫丁默村?

广州10月31日首映,冲啊!



但是, 先看原著,再看电影会有帮助. 我的感觉是李安把故事的基调完全改变了. 而我更喜欢李安的版本. 期待你的评论!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6 22:33
原帖由 fangfang 于 2007-10-16 21:18 发表
要说这是个戏,王就象是个戏子,可是她是TRAPE在她自己的角色了出不来了,最后对易的暴露对她是极好的解脱。而易就是个观众,被她所感动。


同意! 王也被自己感动了.
作者: Charlene    时间: 2007-10-17 12:09
看出易对王的感情是逐步加深的,却一直琢磨王对易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动情的?
不知是否王的内心矛盾表现不够,总感觉她对易的感情不够深,最后一场戏王让易快走之后的内心表现也欠感染力。
作者: dream    时间: 2007-10-17 13:44
原帖由 itsme 于 2007-10-10 13:52 发表

一群大学生的决定总让人感觉冲动,幼稚…
杀人的那场戏其实颇血腥的,但却引来不少笑声…..


他们只是大学生,并非是受过训练的特工或杀手,第一次杀人,会是甚麽的一个样子,可以有无限可能性,所以电影里的情节,没觉得可笑。

對於電影的情節,是否合理,个人一般不會太在意。電影就是電影,造夢的地方。
只要不是太明显或是太过份,点点的不合理,是可以包容和接受。
作者: dream    时间: 2007-10-17 13:46
看过你们的评论後,想多写一点点。

或许看过太多的评论後看这部电影,会不自觉有点期待,认为是非常厉害的一部电影。但结果是静静的坐在电影院里,没有跌荡起伏的心情。它的而且确是一部精致的好片,但本人犯了个错误,太有期望的去看这部片。

期望看到有多一点心路历程的描写,王佳芝为何会变节,放过易先生,她是如何用心看易先生这个人。为何她觉得易先生的生命重於她自己的和她的同学。

易先生为何会爱上王佳芝,不应该只是简单的鱼水之欢,否则他已经可以死了很多遍,又或是他有某种个人魅力,令一众女特务们都变成了他的'红颜知己',如王佳芝般的放过他。

看戏之前,一直认为'色字头上一把刀'并不是李安要传递的信息,虽然书名和戏名是《色|戒》。所以,当看到那三场戏,有种失去平衡的感觉,是风格上的不平衡,跟是否三级没关系,是有种从文艺走进了商业的感觉。若果如评论所言,为表达易先生对王佳芝的心理变化,从没有情走向有些许的情,某些镜头已达到了。但因为去的太尽,难怪让人产生误会,变的好像有点商业计算。

又或许,这是李安本人对中国电影艺术的一次豁出去的挑战?若是这样,便不是《色|戒》需要那些镜头,而是电影革命需要那些镜头,是吗?

很多文章都说李安是为张爱玲的小说补白,个人期望的是易先生、易太太、王佳芝及王力宏的角色,这四人的关系角力,而不是故事上的交代,戏里加了一些片断解释前因後果,但对於情,似乎少了一点,不需要荡气回肠,是一份连接人与人的无形气场,所以喜欢《喜宴》和《断背山》,这是个人喜好问题。

无论如何,个人觉得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示范作,李安示范了他选演员的精确和调教演员的功力。李安调教汤唯比他调教《卧虎藏龙》里的章子怡精采,亦明白为何《太阳照常升起》会输。
作者: 月色蔷薇    时间: 2007-10-17 17:17
等着去看了。。。看RADIO介么感兴趣,倒让我想起一句话,小说里常有的:爱情路上,谁先动了心,谁就输了。现在就是这感受,小王同学没赌赢啊。。。
不过我攒着票,等着看花花,看他个一天。:sms7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7 22:49
原帖由 Charlene 于 2007-10-17 12:09 发表
看出易对王的感情是逐步加深的,却一直琢磨王对易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动情的?
不知是否王的内心矛盾表现不够,总感觉她对易的感情不够深,最后一场戏王让易快走之后的内心表现也欠感染力。


谢谢Charlene 和Dream的参与讨论, 乌拉! 偶终于不用唱独角戏啦!

却一直琢磨王对易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动情的?
--------我认为是第二场床戏以后. 接着是王跟邝, 跟老吴接头时候的表白. 她一再提醒他们赶快行动. 尤其是跟邝接头的时候, 她非常直率地说"赶快行动吧, 然后我们走得远远的...." 但是非常可惜, 地下联络站被破坏了, 他们只能等待组织重新再来联系他们. 这就延误了时机, 时间就是王的最大敌人, 在易身边混得越久,也让王陷得越深了.  跟老吴接头时候, 就又更深入一层了, 王说"不仅往你的身体里钻, 他还象一条蛇一样往你心里钻......我只有保持麦太太的状态, 毫不设防地让他进来, 才能也进入他的心里...."(类似于这样的话, 只能写个大概, 记不太清了); 说明王佳芝已经觉察到自己的心变了, 变得被易吸引了.

最后一场戏王让易快走之后的内心表现也欠感染力。
------- 我觉得她挣扎得好痛苦哟. 所以第一次说"快走"的时候, 话都说不清楚......

[ 本帖最后由 radiowoman 于 2007-10-17 23:13 编辑 ]
作者: zyyhj    时间: 2007-10-17 22:54
偶们这里好象还没上映吧
不过轻轨呀公交车里的预告倒是扑天盖地的;P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7 23:14
原帖由 zyyhj 于 2007-10-17 22:54 发表
偶们这里好象还没上映吧
不过轻轨呀公交车里的预告倒是扑天盖地的;P



这么幸福的事情? 我们这里广告一点都米有也! 如果不是偶一开始就盯着, 恐怕早就错过了....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7 23:18
原帖由 dream 于 2007-10-17 13:46 发表
易先生为何会爱上王佳芝,不应该只是简单的鱼水之欢,否则他已经可以死了很多遍,又或是他有某种个人魅力,令一众女特务们都变成了他的'红颜知己',如王佳芝般的放过他。


好象以前的类似行动都失败了. 电影借老吴之口说过曾经有两个女同志, 在跟易混过一阵子之后,都被易识破了, 惨遭毒手, 还供出一批战友......从侧面描述了易的心狠手辣,残酷无情.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7 23:36
原帖由 dream 于 2007-10-17 13:46 发表
看过你们的评论後,想多写一点点。

或许看过太多的评论後看这部电影,会不自觉有点期待,认为是非常厉害的一部电影。但结果是静静的坐在电影院里,没有跌荡起伏的心情。它的而且确是一部精致的好片,但本人犯 ...


李安的这部电影,细节太丰满了. 另人目不暇接. 我要目不转睛看两遍, 才能自以为是地领会大部分的情节铺垫.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7 23:39
原帖由 dream 于 2007-10-17 13:46 发表
变的好像有点商业计算。


同意! 本人也觉得这部电影是把商业和艺术结合起来的. 不是纯艺术片. 但是就"烧钱"来说, 比<无极>要烧得有价值, 有意义得多啦!
作者: radiowoman    时间: 2007-10-17 23:58
原帖由 dream 于 2007-10-17 13:46 发表
个人期望的是易先生、易太太、王佳芝及王力宏的角色,这四人的关系角力,


这四个人里面, 只有王力宏的角色弱些. 剧本本来给的发挥空间就不大. 王力宏表演经验又欠缺, 只会中规中矩地演. 大概是李安对国内演员不熟悉的缘故, 选来选去, 选了个台湾的偶像. 我觉得如果让陈坤来演, 说服力会更大. 光SG那个红着眼圈, 欲哭无泪的大特写, 就又给王佳芝的心理挣扎提供了依据. 还是, 李安故意选的王力宏? 让他别那么"用力", 让王的重心偏向易? 费解也.

感觉整部电影, 就是为了给王佳芝最后放走易找个合情合理的心理路程.
作者: Charlene    时间: 2007-10-18 12:22
对,radiowoman,动情应该是从你说的那段开始的,感情加深则是为易唱“天涯歌女”和之后预定戒指的那次。

王让易离开那段很好,我是觉得易离开后王跑出来,到拿出毒药那段的内心表现显得平静了些,即使在最后刑场上她淡淡的表情也感觉不到她对同伴的愧疚(是她已经看淡了一切吗,还是因为死在易的枪下而感欣慰),这样结局让本来一直深受同情的王,变成为个人感情而背信弃义。可是之前王对易的爱,他们感情发展的铺垫不足以让人觉得她会这样做,她能意识到告诉易等于会直接害死她和同伴。她可以做到不暴露同伴而选择自杀,同样也能表现主题色戒,剧情是否显得合理些,女主角本身也会更动人,也许导演编剧为了尊重原著,或为了加重色戒警惕的后果吧。

我没有看过原著,都是些个人想法。我设想剧情如果精简前半段同伴在香港的部分,适当增加描写王和邝的感情以及上海王和易的戏份,加强表现王矛盾挣扎的内心,可能就是dream说的一份连接人与人的无形气场吧,那么两人由色到情的转变会更令人信服,更好看。

[ 本帖最后由 Charlene 于 2007-10-18 12:25 编辑 ]
作者: 浪漫之旅    时间: 2007-10-18 15:39
据美国最权威电影杂志《Variety》披露,原本代表中国台湾地区竞逐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初评的《色,戒》被取消资格。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高层布鲁斯-戴维斯称因“审查结果这部影片不够台湾”,意指这部影片的资金不完全来自台湾,而除导演李安和编剧王蕙玲是台湾人外,在主要创作演职人员中台湾人所占的成分较少。取而代之的是,具有忧伤气质的由陈怀恩执导的公路片《练习曲》(Island Etude/又名单车环岛日志)。这意味着,《色,戒》除再无资格参赛奥斯卡,让李安再续《卧虎藏龙》登顶神话外,也将缺席单项奖的竞逐,而在片中表演颇受赞誉的梁朝伟与汤唯亦与提名奥斯卡失之交臂。
有点可惜了!


 
作者: 浪漫之旅    时间: 2007-10-18 15:46
迫不及待地想看啊,真急人!




欢迎光临 陈坤论坛 (http://www.ichenkun.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X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