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论坛

搜索
楼主: 非花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灌水] 新同學受寵若驚!

[复制链接]

1

主题

0

好友

421

积分

点数
532 点
帖子
364
注册时间
2009-2-4
326#
发表于 2009-11-7 13:53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原帖由 非花 于 2009-11-7 13:39 发表


哎啊~不說沒發現,2/4日~

小金你是故意的嗎??;P

:sms9
真的只是无意的啊,嘿嘿,缘分吧~~~
PS叫俺小同谢谢~~~:lol
围脖、爱坤、坤吧、坤坤都是一样的号~

瓦就素耐小少爷的皮~XD~

15

主题

0

好友

842

积分

台湾坤迷联系人

点数
1107 点
帖子
806
注册时间
2009-10-27

Medal No.1

327#
发表于 2009-11-7 14:52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原帖由 金泽同 于 2009-11-7 13:53 发表

:sms9
真的只是无意的啊,嘿嘿,缘分吧~~~
PS叫俺小同谢谢~~~:lol


哎啊!又叫錯啦~「小同同學」~

看來我得趕緊看看《金粉》才是哪:funk: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28#
发表于 2009-11-7 18:14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原帖由 提拉米苏公主 于 2009-11-6 20:47 发表
这样才是符合孩子的天性,不像这里,我去接儿子碰到同学家长,大家就是讨论上小学前要认多少多少字,会加减法会拼音会简单的英文对话,我想这个不是都在小学里学的么?但是你不会就更不上一年级的课程也表想进好学校

这个太恐怖了。。。在我看来,那些东西都不重要,小孩早晚都会掌握的。重要的东西是小孩的创造力,想象力,社会交往能力,情商,还有主动探索,思考的能力,这些能力一辈子都有用。逼着小孩学认字,加减法这些东西,小孩的思维是被动的,只是在被动接受大人觉得他们应该学的东西而已,西方的早教一定要让小孩主动思维。比如我们做project,集体讨论的时候,我们不会直接给出答案的,老师是提问,尤其是提open ended questions,让小孩自己去想。我感觉国外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上可能没有华人孩子好,但是思维很活跃,考虑问题很周到有深度,很自信,这样的孩子在工作中常常会表现更突出。
坤迷会澳新分会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29#
发表于 2009-11-7 18:29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原帖由 好望角 于 2009-11-6 23:17 发表
早期教育是指国内现在流行的那种早教班吗?

现在国内好多什么蒙氏教育法之类的,从婴儿时期就开始早教了,收费还特贵,我有好几位同事都将几个月大的宝宝送到象金宝贝啊之类的这种早教班,一堂课40分钟左右就 ...

NO, NO, 我们这里的早期教育指的是0-5岁,但是对于0-3岁的小孩,吃吃玩玩占大部分,另外主要是语言的发育,肌肉的发育,情绪,自我认识等等。我的preschool是3-5岁,我们班主要是4-5岁。我们跟早教班完全不同,不是蒙特梭利的理论。其实在澳洲,蒙特梭利理论是非主流,基本上是不被主流接受的。它的理论跟我们的理论出入比较大,我感觉蒙特梭利更接近国内的理论。差异最大的地方,我们最最看重的社会交往能力,自信心培养,自我探索等,蒙特梭利不是很看重。而它们注重小孩子的一些个人能力,比如就像国内的写字,认字,排序,认图形等,其实这些在我们来说,一定要age appropriate,就是适合小孩的阶段,没有必要拔苗助长。另外,我们鼓励小孩们一起做活动,通过互相帮助,协作而达成目的,属于social skills的一种,非常非常重要。其实这种能力对于将来工作中会有帮助(因为工作的时候人们都是要协作才能完成的,所谓team work),是否有跟别人一起协作的能力,是否可以跟别的小孩很好的沟通,negotiate,另外是否能跟其他小孩建立良好的friendship,我们看得很重。蒙特梭利不会的,它们给小孩每个人一个垫子,自己做自己的,完全不跟别人合作的,这样的小孩将来工作中会遇到问题。
坤迷会澳新分会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30#
发表于 2009-11-7 18:41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回复 #307 好望角 的帖子

另外,作为专业老师,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你说的那种早教班完全是在浪费时间跟金钱,绝对没有去的必要。
蒙特梭利最早是以帮助special needs小孩起家的,所谓special needs, 又叫additional needs,是一个统称,包括指那种有development delay(发育迟缓),或者speech语言问题等的小孩,或者孤独症小孩,或者disability(残疾)的等等。在这方面,的确需要做很多很细致的教。对于正常的孩子,完全没必要,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容易就学到了。所以我们说要age appropriate,你非要逼着两岁的孩子学写字,她年龄,肌肉等都没达到,你当然费劲。可是到了3岁她自然一下子就会了。那么她2岁的时候你花了很多金钱和时间去早教班让她学写字,完全就是浪费了。
倒是多点时间给小孩玩玩,尤其是social play,跟同龄的小孩一起玩,学会怎样share(分享), take turns(轮流), help(帮助) ,遵守这些社会规则,不可以只想到自己等, 这些在3岁之前满重要的,打好基础。
坤迷会澳新分会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31#
发表于 2009-11-7 18:47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回复 #308 非花 的帖子

我们这里树不可以随便砍的,即使是在你自己家花园里的树也不可以,一定要报city council(当地市政府)批的。如果政府批了可以砍你才能砍,不批的话是不行的。除非有真的原因,一般市政府不会轻易批准砍树的。当然后院里的花花草草是没关系的,只是树不行。另外你想把院子里加盖房子也要报批的,政府通过这样来控制,保持绿化面积。

鸟不怕人,倒是我怕它们啊,一怕它们到处拉屎,二怕它们袭击我。。。我家附近的图书馆门口,很多很多古老的大榕树,垂下来很多粗壮的气根。春天的时候就会有人在树上挂一个告示:Warning, magpie attacks!
坤迷会澳新分会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32#
发表于 2009-11-7 18:49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原帖由 浅蓝色 于 2009-11-6 23:29 发表
被你的描述吸引了...拍些片片上来看看吧

谢谢。我不知道这里怎么贴图片哎。。。
坤迷会澳新分会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33#
发表于 2009-11-7 18:53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回复 #311 flowerjin 的帖子

听说有袋鼠很狡猾,游客和它照相,假装不介意,等人靠近了,就给一拳。

小时候看动物的书,说世界十大剧毒生物,澳洲就有七种。
=======================================================
袋鼠有时候很aggressive。嗯,我们有蛇啊,还有很多毒蜘蛛,最著名的是funnel web's spider和红背蜘蛛(Red back spider),这两种都很毒。其他我就不太知道了。

[ 本帖最后由 Ziggi 于 2009-11-7 19:03 编辑 ]
坤迷会澳新分会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34#
发表于 2009-11-7 19:00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回复 #313 非花 的帖子

虽然动物很受保护,但是路上不小心撞死一只晚上出来散步的袋鼠或者possum等是不会受到什么罚款的,但最重要是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了,撞到这些动物其实是很危险,容易造成车祸。

我有一次回家的路上,看到我前面的大马路中间有东西在动,近了发现是一只小鸟,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在扑翅膀就是飞不起来,好像被粘在地上了。我于是赶紧靠边停车,捡根树枝去救它。不过它扑棱得很厉害我也不敢靠近。我后面的车看到也停过来,下来两个澳洲大汉跑过来用手一把就把鸟救起来了,跟我说这个鸟可能是吓到了,因为看不出哪里有伤,让我带回家给它喝点水就好了。不过我刚一接过鸟来它就飞走了,本来还很想带它回家的。
坤迷会澳新分会

52

主题

0

好友

6197

积分

爱坤接待员

点数
7656 点
帖子
5675
注册时间
2008-10-15
335#
发表于 2009-11-7 20:07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小Z看了你写的幼教理念很受启发,说实在的中国现在的现实就是对小孩的一种摧残,我的原则是小小呼喜欢就让他去学,他没兴趣我从来不去强迫他,现在不是教会他要会什么什么技能,而是学会一定的规矩和好的习惯
緹拉米蘇公主♥小小呼♥ 菠蘿油王子

52

主题

0

好友

6197

积分

爱坤接待员

点数
7656 点
帖子
5675
注册时间
2008-10-15
336#
发表于 2009-11-7 20:14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回复 #334 Ziggi 的帖子

澳洲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一定要去看看
緹拉米蘇公主♥小小呼♥ 菠蘿油王子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37#
发表于 2009-11-7 21:08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原帖由 提拉米苏公主 于 2009-11-7 20:07 发表
小Z看了你写的幼教理念很受启发,说实在的中国现在的现实就是对小孩的一种摧残,我的原则是小小呼喜欢就让他去学,他没兴趣我从来不去强迫他,现在不是教会他要会什么什么技能,而是学会一定的规矩和好的习惯

谢谢苏苏。:loveliness: 小小呼几岁了?我是一直在澳洲学的早期教育,对于国内这种灌输方式是很难接受了。事实上,不同的教育理念的根本,是孩子在你心里的形象是什么?----Image of child。在西方的教育领域,小孩是很capable的,也是社会的一员,他们有能力,有思想,会思考,会探索,当然也有他们的责任。
我们preschool的设置是把房间分成很多区域,比如画画区,painting区,做粘贴画,play dough(类似国内的橡皮泥不过我们是用面团做的,没有任何有害物质),过家家区(home corner & dress up),搭积木区(很大的积木),另外也有玩拼图的桌子和数学相关的桌子。小孩完全是自己选择想要玩什么,所以叫做主动探索环境的能力。老师是通过从旁启发,提问,协助的方式来帮助小孩学知识。
举个例子比如小孩在画画,我们不会要求小孩画得像,也不会手把手教他们怎么构图,怎么画,最重要是通过画表达他们的思考和想象。小孩完全是自由地画,画完我们会问问题:Can you tell me about it? 为什么不问:What did you draw? 就是说,小孩画的可以什么都不是。因此,第一个提问方式是open-ended 提问,第二个是closed question, 不行。小孩往往会指着他们的图给你讲个小故事什么的,非常有惊喜,这样就是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如果说引导,可以在讲完一本故事书以后,让小孩画任意的画,可以关于这个故事,也可以是别的。小孩的想象力创造力是非常强的,也非常宝贵。
另外,平常多给孩子提问,这样可以启发他们主动思考的能力。比如我们最近因为小孩们在花园抓到很多ladybugs,所以正在做ladybug(瓢虫)的project。集体讨论的时候首先问他们,他们看到了ladybug有什么特征?颜色?图案?有没有翅膀?几条腿?会不会飞?吃什么?生活在哪里?等等。我们做project都是从提问开始的,一定要给小孩思考的机会,另外集体讨论的时候踊跃发言也是培养自信心的机会,即使答错了我们也不会直接指出来,而是提醒,所以不会打击自信心。比如有的说ladybug有4条腿,我不会直接说不对,而是说:嗯,good try. 然后拿出ladybug的照片,让大家一起来数,到底几条腿。像这种有关science的project很多,都来源于小孩感兴趣的东西。所以老师要观察小孩对什么感兴趣,然后根据这个来制定教学内容和计划。我们会做ladybug的visual art works,也会学它们的life cycle等。
这些东西是每天生活中会接触到的,学起来很有趣又长知识。
当然在专门的cognitive table,也学认数字,数数等,另外也学letters, 不过这些都只是小小的一个方面而已。
坤迷会澳新分会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38#
发表于 2009-11-7 21:10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原帖由 提拉米苏公主 于 2009-11-7 20:14 发表
澳洲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一定要去看看

欢迎苏苏来澳洲啊!

[ 本帖最后由 Ziggi 于 2009-11-7 21:21 编辑 ]
坤迷会澳新分会

58

主题

3

好友

3570

积分

点数
9405 点
帖子
2740
微博名
浅蓝qianlan
注册时间
2007-11-4

Medal No.3

339#
发表于 2009-11-7 21:23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原帖由 Ziggi 于 2009-11-7 18:49 发表

谢谢。我不知道这里怎么贴图片哎。。。

贴图用这个http://tinypic.com/
很好用的,而且不用注册。

226

主题

22

好友

1万

积分

居住地
北京市
点数
16024 点
帖子
12038
微博名
五六七八月雪
注册时间
2005-2-6

Medal No.3

340#
发表于 2009-11-7 22:30 |只看该作者 |亮它
ziggi

多谢你写了这么多关于你的专业
我要好好仔细消化消化!

ps:我完全同意,那个国内的早教班完全没必要上!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有缘相聚,无缘分离

226

主题

22

好友

1万

积分

居住地
北京市
点数
16024 点
帖子
12038
微博名
五六七八月雪
注册时间
2005-2-6

Medal No.3

341#
发表于 2009-11-7 22:33 |只看该作者 |亮它
这贴信息量太大

一天不来,都跟不上进度阿。。。。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有缘相聚,无缘分离

52

主题

0

好友

6197

积分

爱坤接待员

点数
7656 点
帖子
5675
注册时间
2008-10-15
342#
发表于 2009-11-7 23:56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回复 #337 Ziggi 的帖子

谢谢你的回复,让我得益匪浅呢
小小呼快5周岁了,我美术还不错,但是小家伙却画得很糟,我有点着急,后来我问了我们学校的一个美术老师,她和我说:其实小孩子画得怎么样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让他敢于去画,敢于去体验各种作图工具,因为以后他可能会画出大人所希望的好作品,但是现在那种充满童趣的作品长大后就再也画不出来了。她还建议我每次画完了让小小呼自己说说画了些什么并且给他记录下来,这就是他的一个成长的纪念。同时重要的是要教给他规矩,比如拿笔的姿势,画完图要把画笔收好什么的。
我觉得那个老师说的也很给我启发
緹拉米蘇公主♥小小呼♥ 菠蘿油王子

241

主题

10

好友

1万

积分

居住地
天津市
点数
72183 点
帖子
14349
微博名
幽篁听箫
注册时间
2007-7-10

Medal No.3

343#
发表于 2009-11-8 10:05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回复 #299 Ziggi 的帖子

ziggi说的那种白色有黄色冠的大鹦鹉在坤儿的《澳洲情缘》画册中出过镜哦!:loveliness: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241

主题

10

好友

1万

积分

居住地
天津市
点数
72183 点
帖子
14349
微博名
幽篁听箫
注册时间
2007-7-10

Medal No.3

344#
发表于 2009-11-8 10:12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回复 #302 Ziggi 的帖子

还有的袋鼠会打人的,号称boxing kangaroo,那个比较恐怖。——
据说人类的拳击就是模仿袋鼠打架发明的呢!;P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45#
发表于 2009-11-8 15:41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原帖由 五月的雪 于 2009-11-7 22:30 发表
ziggi

多谢你写了这么多关于你的专业
我要好好仔细消化消化!

ps:我完全同意,那个国内的早教班完全没必要上!

别客气,感兴趣的话以后有时间我多写一些。:loveliness:
坤迷会澳新分会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46#
发表于 2009-11-8 15:52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原帖由 提拉米苏公主 于 2009-11-7 23:56 发表
谢谢你的回复,让我得益匪浅呢
小小呼快5周岁了,我美术还不错,但是小家伙却画得很糟,我有点着急,后来我问了我们学校的一个美术老师,她和我说:其实小孩子画得怎么样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让他敢于去画,敢于 ...

哦,正是我们班小孩的年龄哎。:) 小小呼画得很糟,是指哪方面呢?5岁的话最重要是握笔的姿势,因为要为上学写字等做准备。其实在我们老师看来,最重要是发掘每个小孩的长处,不一定要样样都好,但是每个孩子一定会有自己的长处。我们对于小孩设计教学计划,是必须根据孩子的感兴趣的内容和长处来设计。如果小小呼对画画感兴趣,你可以引导一下,问问他想要画什么?然后找来这种东西的书给他看,跟他一起分析一下。如果是喜欢画动物,最好带他看真实的动物,让他仔细观察,小孩看到的有时候跟大人看到的视角不同,画出来非常可爱。或者喜欢画花的话,买一把花给他,提问给他帮助他仔细观察,颜色,形状,多少花瓣?叶子的形状,颜色等等。另外,他画完了一定要表扬,并且要明确指出你喜欢哪个部分,培养自信心。
有些男孩子不擅长画画,但是对几何,机械的东西很擅长,比如用乐高之类的玩具组装飞机,汽车等,这是他们的长处和兴趣所在,那么对于画画就不用那么强求,可以通过组装活动给他们学习几何空间概念,数学的数数,形状,大小等等。
坤迷会澳新分会

50

主题

0

好友

2267

积分

居住地
海外 澳大利亚
点数
3024 点
帖子
2045
注册时间
2008-6-10
347#
发表于 2009-11-8 15:54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原帖由 幽篁听箫 于 2009-11-8 10:05 发表
ziggi说的那种白色有黄色冠的大鹦鹉在坤儿的《澳洲情缘》画册中出过镜哦!:loveliness:

那种鹦鹉长得很憨厚可爱的,等拿到了杂志一定要好好看看!:D
坤迷会澳新分会

52

主题

0

好友

6197

积分

爱坤接待员

点数
7656 点
帖子
5675
注册时间
2008-10-15
348#
发表于 2009-11-8 16:05 |只看该作者 |亮它

回复 #346 Ziggi 的帖子

谢谢,很受益
緹拉米蘇公主♥小小呼♥ 菠蘿油王子

61

主题

0

好友

4401

积分

点数
4603 点
帖子
4020
注册时间
2006-1-21
349#
发表于 2009-11-8 16:20 |只看该作者 |亮它
Ziggi
偶也对你这个有兴趣啊  
多说说

36

主题

0

好友

2300

积分

点数
1211 点
帖子
1898
注册时间
2009-9-11
350#
发表于 2009-11-8 21:47 |只看该作者 |亮它
ziggi讲的早教内容真的挺受益的,完全是另一种教育体制,值得思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版|Archiver|会员列表|陈坤同名网站(2004-3-9成立) ( 京ICP备202201996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304号 )

GMT+8, 2026-6-28 05:31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