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住地
- 海外 澳大利亚
- 星座
- 处女座
- 职业
- Early Childhood Teacher
- 血型
- O
- 个人主页
- 生日
- 9 月 1 日
- 性别
- 女
- 分享
- 0
- 精华
- 0
- 积分
- 2267
- 主题
- 50
- 相册
- 0
- 好友
- 0
- 记录
- 0
- 日志
- 0
- UID
- 17499
- 阅读权限
- 200
- 听众数
- 0
- 收听数
- 0
- 买家信用
 - 卖家信用
 - 最后登录
- 2016-3-21
- 在线时间
- 605 小时
- 点数
- 3024 点
- 帖子
- 2045
- 注册时间
- 2008-6-10
- 居住地
- 海外 澳大利亚
- 点数
- 3024 点
- 帖子
- 2045
- 注册时间
- 2008-6-10
|
原帖由 提拉米苏公主 于 2009-11-7 20:07 发表 ![]()
小Z看了你写的幼教理念很受启发,说实在的中国现在的现实就是对小孩的一种摧残,我的原则是小小呼喜欢就让他去学,他没兴趣我从来不去强迫他,现在不是教会他要会什么什么技能,而是学会一定的规矩和好的习惯
谢谢苏苏。:loveliness: 小小呼几岁了?我是一直在澳洲学的早期教育,对于国内这种灌输方式是很难接受了。事实上,不同的教育理念的根本,是孩子在你心里的形象是什么?----Image of child。在西方的教育领域,小孩是很capable的,也是社会的一员,他们有能力,有思想,会思考,会探索,当然也有他们的责任。
我们preschool的设置是把房间分成很多区域,比如画画区,painting区,做粘贴画,play dough(类似国内的橡皮泥不过我们是用面团做的,没有任何有害物质),过家家区(home corner & dress up),搭积木区(很大的积木),另外也有玩拼图的桌子和数学相关的桌子。小孩完全是自己选择想要玩什么,所以叫做主动探索环境的能力。老师是通过从旁启发,提问,协助的方式来帮助小孩学知识。
举个例子比如小孩在画画,我们不会要求小孩画得像,也不会手把手教他们怎么构图,怎么画,最重要是通过画表达他们的思考和想象。小孩完全是自由地画,画完我们会问问题:Can you tell me about it? 为什么不问:What did you draw? 就是说,小孩画的可以什么都不是。因此,第一个提问方式是open-ended 提问,第二个是closed question, 不行。小孩往往会指着他们的图给你讲个小故事什么的,非常有惊喜,这样就是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如果说引导,可以在讲完一本故事书以后,让小孩画任意的画,可以关于这个故事,也可以是别的。小孩的想象力创造力是非常强的,也非常宝贵。
另外,平常多给孩子提问,这样可以启发他们主动思考的能力。比如我们最近因为小孩们在花园抓到很多ladybugs,所以正在做ladybug(瓢虫)的project。集体讨论的时候首先问他们,他们看到了ladybug有什么特征?颜色?图案?有没有翅膀?几条腿?会不会飞?吃什么?生活在哪里?等等。我们做project都是从提问开始的,一定要给小孩思考的机会,另外集体讨论的时候踊跃发言也是培养自信心的机会,即使答错了我们也不会直接指出来,而是提醒,所以不会打击自信心。比如有的说ladybug有4条腿,我不会直接说不对,而是说:嗯,good try. 然后拿出ladybug的照片,让大家一起来数,到底几条腿。像这种有关science的project很多,都来源于小孩感兴趣的东西。所以老师要观察小孩对什么感兴趣,然后根据这个来制定教学内容和计划。我们会做ladybug的visual art works,也会学它们的life cycle等。
这些东西是每天生活中会接触到的,学起来很有趣又长知识。
当然在专门的cognitive table,也学认数字,数数等,另外也学letters, 不过这些都只是小小的一个方面而已。 |
|